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关于理塘寺轰炸的几份资料


1956年10月5日《西藏邮报》刊登的图片


3月13日,我应湾区汉藏协会的邀请,做了一个有关1959“拉萨事件”和“拉萨战役”的讲座。在这个讲座中,我提到了事件的背景:1956年初中共在西南、西北各省非汉民族地区开展以”民主改革“名义的土改+合作化运动,激起彝、藏人民的激烈反抗,中共派军队镇压,结果导致了一场长达六年的战争。彝人的反抗比藏人早,1955年就开始反抗。藏人反抗从1956年2月开始,镇压也随之而来,其中最激烈的一场战斗,就是”理塘寺之战“。这场战斗中,解放军先是包围寺院,爆破院墙攻入寺内,驻守在寺院中的藏人居高临下射击,解放军伤亡多人,战斗失利。后来派了飞机轰炸,藏人在惨重伤亡后突围,寺院被占领。理塘寺战斗是中共首次动用空军轰炸寺院,此后有多个寺院被轰炸。

这个讲座由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报导后,被转贴到各处,我看到一些质疑,有人认为我用一张藏人画的图画来证明寺院被轰炸不可采信。当然,我没有可能在一小时的讲座中列出所有资料,因此, 我觉得有必要对此做些说明。

关于理塘寺战斗,我最先是从英文书里看到的,这张插图也是在英文书中最早看到。达瓦才仁所著的《血祭雪域》中详细描述了理塘寺之战(http://is.gd/PWPIJ7)的细节,这是目前最详细的藏人资料。但是,《血祭雪域》和我看到的英文书中都没有提到轰炸理塘寺的日期。对一个历史事件的重建,确立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很重要的,因此,2009年我在印度做研究时,想方设法寻找藏人回忆,试图确立理塘寺轰炸的日期。虽然没有找到,但找到了这幅1956年藏人手绘的图画,描绘了理塘寺之战的场景。我从报纸上拍摄下来,用做《1959 拉萨!》的插图。

就历史研究而言,首先必须确定事件是否发生,继而考察事件的细节,确定发生的日期、规模、程度、参与者等等,然后才是对事件前因后果的考察和评价。如果连事件是否发生都无法确定,评价自然无从谈起。

中国现代史的研究最大的困难是:这部历史只有经过严格审查、不容怀疑的结论,而没有得出结论的证据。当然,这并不等于证据不存在。零星的史料散失在大量资料中,淹没在滔滔不绝的“价值判断”、意识形态、语言暴力、以及似是而非的结论中,再加上严格的审查和自律,使得研究非常困难。 我深感研究中国现代史,考验的首先是研究者收集资料的能力,其次是分析、判断资料的能力。

以下是有关”理塘寺之战“的几份中文资料”:

资料(1):“理塘战斗1956年3月9日,长青春柯尔寺堪布昌拖和毛垭土司索龙旺吉率叛乱武装3000余人,包围了理塘县机关和驻军。康定军分区调集12个连的兵力,于3月16、17日分别由新都桥和义敦县出发,翻雪山,涉冰河,22日拂晓将敌包围并发起攻击。敌据守寺庙和外围各点。经两天战斗,扫清外围据点。之后,各部队开展政治攻势。29日中午,空军出动杜4型飞视两架, 对叛乱武装进行扫射投弹。30日凌晨,各部队对叛乱武装巢穴喇嘛寺发起攻击,将敌歼灭。此次战斗,共歼灭叛乱武装2000余人,其中生俘1600余人,叛首索龙旺吉被击毙,昌拖被俘获。”(《四川省志军事志》297页)

资料(2):“3月22日, 康定军分区集中公安内卫第65团、68团两个连, 围歼理塘之敌。盘踞理塘的叛匪固守在长青春科尔寺。该寺建筑于理塘县城郊的半山上,寺内房屋依山势排列,建筑十分坚固,叛乱后又按军事要求加以改造巩固,利于防守。长青春科尔寺不仅位列理塘县41座喇嘛寺庙之首也是康南地区最大的寺庙,在康南地区佛教界有一定影响。叛乱武装企图依托长青春科尔寺固守一隅,推动叛乱活动进一步发展。因此,能否一举歼灭固守该寺之敌,直接关系到康南地区平叛形势的发展。平叛部队发起攻击后,因敌固守寺院,公安内卫第65团攻坚准备不足,致使该团第1营被敌压缩于沟内,伤亡80人,丢失60迫击炮1门,各种枪68支,消耗子弹5.3 万多发,围攻受挫,造成惨痛损失和不良影响。经过一周充分准备和整顿,在空军出动杜四型飞机进行轰炸配合下,于3月30日拂晓4时再次从长青春科尔寺之东、北、南三面实施攻击,当日7时结束战斗,歼灭叛首毛垭土司以下2004人(毙311、伤80、俘1613) , 缴获轻机枪6挺、步枪450支、60炮1门( 属部队丢失的) 。”(《甘孜军事志》188页)


资料(3):“3月30日,四川省委、成都军区发出《关于理塘战斗善后工作的指示》,要
求“在平叛中必须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严禁任何报复行为,战斗中寺庙被毁部分给予修复、恢复寺庙秩序,大力开展政治争取工作。”(《甘孜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史》141页)

资料(4)“1955年2月26日,空军重型轰炸独立第4团由北京南苑调驻陕西武功机场,划归西北军区空军建制,该团系1953年3月接收前苏联赠送的10架杜-4重型轰炸机组建而成。……
       同年3月至4月,为支援西南军区部队平息川西北地区武装叛乱,独4团出动杜-4型轰炸机21架次,对理化、巴塘、乡城等外围集结顽抗的叛匪进行轰炸、扫射,并为地面进剿部队空投29架次,及时支援了平叛斗争。” (39581部队 团史,http://is.gd/b84pKr)

资料(5):"因川西地区山高路远交通困难,部队一时上不去。轻型飞机也高不可攀,惟有我们杜一四飞机能以胜任。所以军委把空中支援平叛任务交给该部队来完成。当时我在该部服务,所以参加了这次平叛工作,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川西主要目标巴塘、理塘、义墩地区侦察,配合地面部队进行射击、轰炸、空投任务。在一年多时间里出动过多批架次,胜利完成了川西空中支援任务。" (刘恒训 : 川西平叛纪实 )


刘恒训是山东省医科院离休老干部,是参加“平叛”的飞行员,而且是巴塘寺轰炸的执行者之一。他的回忆文章2006-5-15发表在互联网上,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透露太多细节而被删除。好在我拷下了全文,以及其中的照片。


“川西平叛纪实”一文中的图片


将这些资料跟《血祭雪域》中关于理塘寺之战的描述对照,可以确定:

1. 1956年3月,理塘寺发生过一场激烈战斗。解放军12个连的兵力围攻理塘寺,战斗第一阶段,解放军失利。这点两方的资料都提到,但《四川省军事志》避而不谈。

2. 这场战斗中动用了飞机射击、轰炸寺院,执行轰炸的空军部队为原属北京军区,后划归西北军区的空军重型轰炸独立第4团,驾驶的飞机是苏联赠送的杜-4重型轰炸机。轰炸机在理塘、巴塘、乡城扫射、轰炸21架次。而理塘、巴塘和乡城轰炸都有藏人方面的回忆文章可资对照。

3. 《甘孜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史》中那段简短文字可以证明,作战过程中寺院遭到毁坏。四川省委、成都军区立刻发出文件要予以修复,说明四川省委、成都军区明白理塘寺之战中动用飞机轰炸寺院,对藏人产生的影响是很严重的。没有进一步资料说明理塘寺被炸毁的殿堂是否“修复”。

将这些资料与藏人手绘图画对照,画中显示了两架飞机,与中方描述吻合。画中显示两座殿堂被炸毁,与《甘孜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史》中所说之将要修复的”寺院被毁“吻合。而且藏人手绘图画出现在1956年10月,即事件发生不到一年之后,比以上5份中文资料的出现早几十年,因此不存在“根据中文资料描述画出”的可能性。

结论我就不必说了。







5 条评论:

  1. 今年是此事件60周年祭,在这里祭祀一下死去的藏人!

    回复删除
  2. 杀得好(ง •̀_•́)ง就是没视频

    回复删除
    回复
    1. 确实杀赤党匪徒杀得好,可惜不能亲手杀

      删除
    2. 履带润滑油还会说话?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