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 评

胡平: 郑重推荐《1959:拉萨!》
李江琳著《1959 拉萨!》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于2010年7月出版,正文前有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现居美国的阿嘉仁波切写的序言。全书分23章,共361页,并附有几十幅珍贵的历史图片。
丁一夫:西藏問題和中印邊界問題──《一九五九拉薩!》一書中的尼周密談
圍繞著一九六二年的中印邊界戰爭,頗有一些令國人看不懂的問題:中印之間的邊界爭議是怎麼形成的?中國軍隊收復失地以後又為什麼主動放棄?最近,李江琳所著《一九五九拉薩!》一書,提供了一些史料。中印邊界問題走到今天這一步,和西藏問題分不開。
丁一夫: 让你的良心说话 ——现代西藏史上一本绕不过去的书《1959 拉萨!》
这是现代西藏史上一本绕不过去的书。不管你在西藏问题上是不是有预设的立场和看法,你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然后,让你的良心说话。
我是怎样研究1959年“拉萨事件”的——兼谈历史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1959 拉萨!》出版后, 我在台北接受中广“两岸风云会”记者的采访,她向我提出一个问题:关于1959年拉萨发生的事,50年来,中藏两方各说各话,读者凭什么相信你说的就是真的呢?
孫乃修:西藏新生奏鳴曲--讀《藏土出中國》
當北明面臨西藏苦難獨自沉思時,她心中一定有過這樣的靈光激射,一定產生過荊棘般燃燒的道義激情,催放出一串燦爛的思想花朵。這本新著《藏土出中國》,帶著思想的芬芳,在我們面前敞開,不正是那顆美好心靈開放的一叢鮮花麼?
丁一夫: 任乃强先生谈西藏
时年87岁的著名藏学家任乃强先生,写了一篇回忆文章,《回忆贺老总召谈解放西藏》,回忆的是1949年四川刚解放的时候的一件往事。
丁一夫: 五十年前的西藏之争 (I)

出生于1914年的范明将军,于2009年在香港出版了他的长篇回忆录《西藏内部之争》。
五十年前的西藏之争 (II)
十七条协议之后的几年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对西藏政策的微妙演变。这种演变,在公开发表的文件里是不会披露的,在范明将军的回忆录里却可以清晰看出。

五十年前的西藏之争 (III)
如今回顾五十年前的“西藏之争”,令人不禁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感慨。
丁一夫: 一个康巴汉子的一生和理想

由美国著名藏学家Melvyn C. Goldstein等执笔的《一个西藏革命家》,是平措旺杰的自传。平措旺杰是藏人中的共产党人,他参与了半个多世纪前汉藏关系的变化。最近读他的自传,读出了一些感慨。
被修改的生命史
1964年的一天, 一个35岁的亚洲留学生离开美国去加拿大蒙特利尔,在那里乘船去古巴。到了哈瓦那,他走进中国大使馆,申请去中国的签证。两个礼拜后,他把护照交给大使馆,凭着使馆人员写的一封信,登上哈瓦那到广州的轮船,忐忑不安地踏上了回乡之路。
丁一夫:寻找失落的家园
如果说,平措旺杰的一生,是一个康巴汉子历尽艰难而义无反顾走向革命,那么,扎西次仁的一生,就是一个底层藏人,当藏地经历千年未有之变局时,在传统和变革之间,苦苦追寻理想新西藏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