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尹曙生:金银滩之痛
1958年,大跃进运动开展起来以后,中央青海省委积极响应,提出在青海省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步走并作一步走的口号,用两三年时间,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彻底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完成牧业社会主义改造
中共1950年代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土改和镇压
1955到60年代初,至少有藏、蒙、回、土、苗、彝、佤、撒拉等民族发生了暴动,并且遭到严酷军事镇压。其中藏族的反抗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其次可能是 彝族。这些民族的遭遇迄今为止尚未见专门研究,史料也十分有限,可以 说至今仍是中国现代史上的空白点。不把这些空白点补上,中国现代史是不完整的。
关于理塘寺轰炸的几份资料
就历史研究而言,首先必须确定事件是否发生,继而考察事件的细节,确定发生的日期、规模、程度、参与者等等,然后才是对事件前因后果的考察和评价。如果连事件是否发生都无法确定,评价自然无从谈起。
历史就是这样编造出来的
这篇内参证明“第一枪”响起之后,拉萨的“叛乱武装同时向被包围的中方机构开枪”也不符合事实。我在书中提到一些中方资料的矛盾,对这一“平叛”理由提出质疑,这份内参是相当有力的旁证,证明上述说法是编造而非史实。
他们为什么离开西藏?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从1993年以来,平均每年有2千5百到3千名难民到达联合国难民署设立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的西藏难民接待中心。这个数字不包括到达尼泊尔之后自行投亲靠友,未经难民中心援助的藏人。在此期间,西藏并未发生战争或者饥荒,每年却仍然有大量藏人出走,这一现象的背后,必定有某种原因。
“藏青会”四十年
而藏青会的存在,晋边彭措说,这是一个象征,它表明,西藏流亡社会正走在政治民主化的道路上。民主政治对藏民族是一种新的东西,民主是要学的。通过藏青会的存在和活动,藏人在学习民主政治的理念和规则,学习政治表达,学习投票选举,学习结社集会。藏青会的意义,超越了当下的政治事件。
桑东仁波切谈“大西藏”问题(中文版)
2008年9月25日,记者在达兰萨拉流亡政府首席噶伦办公室采访了桑东仁波切。以下根据录音整理翻译。录音英文稿经桑东仁波切审定。(英文版
青海循化事件始末
1958年,中国当局的民族政策出现了一个大转折。触发这个转折的,是1958年4月发生在十世班禅喇嘛故乡、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藏民和撒拉人暴动,史称“循化事件”。这个事件虽然只是一个地方性冲突,并且是当时诸多“反革命武装叛乱事件”中的一个,但它对后来的民族政策产生了巨大影响。
西藏流亡社区的教育体制
现在,分散在印度,不丹,尼泊尔和锡金的流亡社区共有87所学校,其中有40所小学,24所初中和21所高中和大学,在校学生超过2万7千人,教师近2千名。流亡社会学龄人口入学率达到99%。流亡藏人每百人中有22个学生。每1,380人有一所学校。
共产主义的梦想——“关于实现供给制的初步方案”
从这份文件中,我看到的是一个中国农民党对人类未来的终极想象:一个没有差别的社会,大家全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吃一模一样的食物,只要有吃有穿就行了,最多看看电影和戏,没有精神生活,没有精神追求……简言之,”猪圈式的共产主义“。
从一份文件看历史是怎样被打扮的
我在研究1959拉萨事件时,找到1959年5月7日的新华社内参,其中刊登了一份重要的“缴获文件”。内参全文如下:
推荐一些有关西藏近、现代史方面的书
最近收到几位推友的信,希望我推荐一些有关西藏问题的书和网站。我想,比较方便的办法,是把我的推荐放在博客里,这样大家都可以看到。
云儿:我们村的农奴们
我们这个村,归政府,藏语叫“雄居巴”,即政府差地。用当今东土官府的话说,所有村民都是政府这一领主的农奴。但是在藏语中,村民们统称“米萨 (miser)”,也就是属民、庶民、百姓的意思。本村的社会结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藏族传统社会---即中国官方所称“农奴制”---的某些基本特征。
青海省1958—1960年三年中就逮捕了63064人,占这三年全省平均人口244万的2.6%,等于1949年至1957年逮捕人数总和19077人的3.3倍。其中,1958年为了推动“大跃进”,镇压反对派,逮捕了4060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