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共产主义的梦想——“关于实行供给制的初步方案”




在中国,好几代人是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口号声中长大的。 不知道现在的”少先队员“是不是每天早上还要在升旗仪式上举起小拳头宣誓,要“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长大以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说实在的,“共产主义”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新宗教。这个新宗教具有中世纪宗教迫害的一切特征,坚决地、强硬地排斥和迫害一切其他宗教。这个新宗教也有自己的一整套“神学理论”,组织系统,教义,传承等等,当然,也有自己的“彼岸世界”——共产主义社会。这个“彼岸”到底是什么样的?说实在的,我估计了解的人不多,因为共教始祖马克思也没描绘清楚。从宣传中知道那是一个“没有差别、物质极其丰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社会。

对一般人来说,这还是有点抽象。我记得我小时候所知道的”共产主义社会”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听说苏联的“共产主义”是“土豆加牛肉”。我小时候家住一个中等城市,电话虽然没有,电灯还是有的。一张方桌上方吊了个25瓦的裸灯泡,我们兄妹几个挤在昏黄灯光下做作业。我们家住的是原先一个学校的教学楼改成的职工宿舍,一排10几间房间,我们家两间,不知道为什么,分配住房的时候,我们家一间在楼上,一间在楼下。所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式的”共产主义“那时候对我吸引不大——我们家已经四得其三了么。那时候我们那里每人一个月供应一斤猪肉,小时候我几乎从未吃过牛肉,所以,我对”土豆烧牛肉“好生艳慕,觉得每天能吃上一顿”土豆加牛肉“,这共产主义倒也不错。 当然,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很多人连一个月一斤猪肉也吃不上。

前阵子无意中看到这份文件,才算明白了,在我党干部的心目中,”共产主义“的宏伟蓝图是怎样的。 从这份文件中,我看到的是一个中国农民党对人类未来的终极想象:一个没有差别的社会,大家全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吃一模一样的食物,只要有吃有穿就行了,最多看看电影和戏,没有精神生活,没有精神追求……简言之,”猪圈式的共产主义“。

由于铺天盖地的宣传,1958年,是全国人民对那个”猪圈式共产主义“信心最高涨的时候。 谁也没有想到,在许多地方已经开始了饥荒。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共产主义“的实现是毫无疑问的,而且美帝不过是只纸老虎,当今之世界,苏联是老大,咱们是老二,这是不容怀疑的,谁怀疑谁就是“反动派”。

几十年后,再读一遍这份文件,感到历史正在重复,而且,老大已经垮了,如今我们是老大啦!

此时此刻,历史老人一定在微笑~



关于实行供给制的初步方案



中共黄南州委:
为了全面发展生产,彻底拔掉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根,架起通向共产主义的阶梯,县委根据10月21日省委电话会议指示精神,于10月24日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 讨论研究了在我县并社和实行供给制问题,现将研究的初步方案报告如下:

一、并社和并社后的组织机构问题 根据便于领导有利生产的原则和我县当前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全县建立一个联社,将现有的11个人民公社按照农业大些牧业小些的精神合并建成7个人民公社,把前进、超美两社合建一社,红旗、先锋两社合建一社,飞耀、跃进两社合建一社,红星、幸福两社合建一社,其余3个牧业公社不动。待取得经验后在适当时机合建成全县1个人民公社。联社、公社等机构设置是:

1.县联社党委: 常委会、书记处、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共青团。

2. 县联社管委: 监委会、计委会、办公室、政法公安部、人民武装部、农林牧水电部、财政贸易部、工业交通部、文教卫生部、生活福利部、妇女工作部。

3. 公社、党委设: 常委会书记1 人, 大社组织、宣教干事各1人, 小社组织、宣教干事共设1人。管委会秘书1人,生产、保卫、文书、工交干事各1人,财会、福利干事各2人。

4. 大队设队长,支书、文书会计共3 人。

二、实行13包 根据生产发展程度和由低到高的原则,对社员和机关干部及家属实行主要生活资料及日用品由社供给,其项目及标准是:

1.包吃: 口粮每人每年原粮农民550斤,牧民360斤,青盐每人每月6两。青油每人每月4两。肉食每人每月农民10两,牧民1斤,茶叶每人每年农民1.5斤, 牧民3 斤。酥油每人每月农民1斤, 牧民4斤。

2. 包穿: 衣服每人每年发单衣两套,5 年大衣一件, 两年棉衣一套. 被子59年解决2千床,在5年内全部解决,鞋每人每年发藏皮鞋2双,单布鞋1双,棉皮鞋农民3年1双,牧民两年1双另加雨鞋1双。袜每人每年1双,单帽每人每年1顶,棉帽两年1顶。

3. 包住宿: 对现有房屋进行调整, 无房者由社调剂解决, 房屋破烂者由公社出费和去人修补,同时3年至5年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4. 包车马旅店费: 凡是因公或经批准因私外出者, 短距离由社供应车马使用不收费,距离远的旅店费、车船费按发票由社实报实销,并发物差生活补助,标准由财政局拟定经党委批准后执行。

5. 包生育: 妇女生育大产假期40天, 产后发给肉3斤, 每天牛奶两碗,小产假期20天,肉1斤,每天牛奶一碗,不论大产小产假期内工资照发。

6. 包养老费: 全县根据需要情况, 分别建立幸福院,凡是丧失劳动力的男女老人进幸福院,其生活待遇标准与一般社员同,不发工资,另加集体补助,购买老人需用物品(如烟)供老人使用。

7. 包安葬费: 改变不合理的埋葬制度, 提倡火葬, 但目前根据各民族习惯而定,汗(汉)民土葬,土葬供官(棺)材一口,衣服1套。回民白布1.2丈。藏民有火葬习惯, 有天葬习惯。上述埋葬所需物质及劳力由公社负责解决。

8. 包医疗: 实行公费看病不要钱, 由社解决。

9. 包教育: 学校教员生活费用, 学校费用及学生书册和用具费用,由公社包干。
10. 包结婚: 每对男女结婚发35元, 除各缝一套单衣外, 其余购买所需物品,并且公社在其它费用上尽可能解决。

11. 包文化娱乐体育费用: 看电影、看戏不收费, 同时适量购买一些体育用具。

12. 包职工福利: 社员理发、洗澡不收费。

13. 包零用钱: 根据社员劳动能力劳动态度及劳动技术分定3级,发工资4至6元。

三、实行方法步骤 本着愈快愈早愈好的精神,时间是从11月进行摸底准备, 12月在加吾乡试办, 1959年元月全部实行,方法上采取广泛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在提高群众认识的基础上奠定思想基础。同时作好一切物质准备工作。

四、有关的几个问题:
1. 有些物质本地不产(如布棉花) 还靠国家供应。因此请州计划时将我县列入。
2. 实行公费医疗缺乏医务人员, 请州给以解决。

五、干部实行供给制除与群众相同者外。另补充如下:
1. 穿另加单衣一件, 袜子3 双, 单鞋2 双,5 年发皮大衣1 件, 被褥床单枕头3年1套。

2、产期仍按国务院规定56天执行, 待变更后按新规定执行。

3、日用品每年加发肥皂两条、香皂两块、牙膏3并, 牙刷两支, 毛巾两条。

3、工资: 县长级15元, 区长级10元, 一般干部7元。

以上各点供各乡研究时参考,并把各乡讨论研究的方案书面报告
县委,不妥之处请州委指示。


中共同仁县委
1958年10月25日

资料来源:《同仁县志》1117-1119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