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兰萨拉

达兰萨拉,2015 (一)天亮前到达达兰萨拉。在客房安顿下来,天亮后,看到的第一样东西是门口怒放的三角梅。此后,我就与这丛两层楼高的三角梅为不请之友,在喜马拉雅山区明丽的阳光下度过两周。
达兰萨拉,2015 (二)
玛尼石、转经轮、路边不知谁放置的佛像……还是那样。时间仿佛在这里静止,只有人是流动的。
窗外的风景——达兰萨拉随笔(1) 
小屋有两扇大窗,朝东的大窗子面对康加拉山谷,“白山脉”多拉达在我的左侧。坐在窗边的小桌旁读书,抬眼望去,一直看到天边,一层层山,一道道谷,犹如海浪。
有太阳的早晨——达兰萨拉随笔(2)
有太阳的早晨,天空很蓝,松树很绿。
偷得浮生半日闲——达兰萨拉随笔(3)
雨季已经过去了,天气半阴半晴。水气从山谷蒸腾而上,山间云雾飘渺,山色青朦,好像裹了一层薄纱。洗几件衣服搭在栏杆上晒,烧一小壶开水冲咖啡。
太阳雨 ——达兰萨拉随笔(4)
康加拉山谷云破日出,山谷笼罩在淡青雾霭之中。长达两个多月的雨季里,大地吸收了充足水分,此刻,水化为汽,汽凝做雾,雾聚成云,云带来雨,循环往复,天道轮回。
天街月色凉如水 ——达兰萨拉随笔(5)
月到中天,月亮峰前云海苍茫。万籁俱寂,康加拉山谷灯火稀疏。 一星一月高悬长空,如同一双洞明世事的眼晴,凝视着沉静的喜马拉雅山。
与山鹰为伴的日子——达兰萨拉随笔(6)
它以苍天为舞台,以山峰为布景,以云雾为大幕,忽而穿云飞去,忽而破雾归来,从容优雅,在廓然虚空中翩然起舞。
十月先开岭上梅 ——达兰萨拉随笔(7)
不管我到哪个定居点,总是会看到门边窗下,到处是花。难民们没有精致的花盆,他们用瓦盆、泥罐、木箱、废铁桶栽种金盏菊、波斯菊、三角梅、海棠,石竹,还有各色玫瑰。盛开的花朵生机勃勃,向我展示一个民族压不垮的精神。
到大昭寺转经去——达兰萨拉随笔(8)
经历苦难之后,藏文明浴火重生,向全世界输出价值观,丰富了人类精神;汉民族呢,除了高楼大厦和虚幻的民族主义情绪,精神上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