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达兰萨拉,2015 (二)




客居生活总是尽可能地简单。每天早上,用电水壶煮一壶茶,玻璃杯里加一勺奶粉,就是一杯奶茶。在大昭寺门口买几个安多饼,切成两片,抹一层花生酱,就是早餐了。这种饼有大小两种,有时候买一个大的饼做午餐




早餐后去转经道转经。转经道从大昭寺左边开始,围绕达赖喇嘛尊者的居所一圈。尊者的居所在山顶,转经道低一点。这条路原先是一条砂土便道,很高兴地发现现在这条路已经铺上了水泥,路边挖了排水沟,雨季应该不会被冲断了。可能因为铺水泥的缘故,转经道似乎经过修整,感觉比以前平缓。





  




玛尼石、转经轮、路边不知谁放置的佛像……还是那样。时间仿佛在这里静止,只有人是流动的。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怀着各种目的,在这条转经道上绕山而行,然后返回各自命定的去处。然而,走过这条路后,生命轨迹就会有某种改变?否则,为何要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在这条小路上绕行





这个拐角是狗、牛、猴子们最喜欢停留的地点,每天都会看到几头牛、一群猴子和若干只狗呆在这里。转经的人常常用各种东西喂它们。我把每天吃的木瓜皮都留给了转经道上的牛



梅花盛开的时候,生活在高山上的黑面猴下山了。这些猴子黑面灰毛,体型很大,足有半人高。它们一来,那些小毛猴自知不是对手,统统躲了起来。这些“雅猴”是来吃梅花的,它们坐在树枝上,一把一把地摘下梅花往嘴里塞,一棵树上的花很快就被一这只猴子吃完了。这得吃多少花才能吃饱啊。



转经道的终点在大昭寺门口。差不多每天都会去大昭寺看看。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像美丽如故,铸造这尊造像的边巴铸像师已经去世好几年了。每天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走到这尊造像前合十礼拜,很少人知道这尊观音像背后的故事,也许更少的人知道铸像师的名字。但是,我相信铸像师的心已经与这尊造像融合而为永恒








大昭寺是各种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达赖喇嘛尊者的讲经在这里举行,僧尼们也在这里考试。这次“挨考”的是个英国人,他在达兰萨拉学习好几年了。考试是以辩经的方式进行,几位僧人轮番提问,他坐着回答。坐在小桌后面的大概是“考官”们。不少人站在殿外,从窗子里往里看。几天后我在路上碰到他,彼此打了个招呼。我问他那天考试通过没有,他说不知道。我问他还要学几年,他说还得三年左右吧。



 大昭寺二楼的点灯房,里面点了几百盏灯,热气腾腾。这些灯已经不再是酥油灯了,用的是一种固态的植物油,看上去很像酥油。








达兰萨拉,这个喜马拉雅山里的小镇,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圣地。藏传佛教在这里浴火重生,菩提种子从这里撒向世界。这里是我的精神家园,是灰暗天空里的一朵祥云,是重重雾霭中的一道金光。感谢上苍,今生与此地有缘。



相关阅读:
达兰萨拉,2015 (一)
达兰萨拉随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