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丁一夫:达赖喇嘛尊者和华人量子物理学家举行对话




今天,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中的小鎮達蘭薩拉,大昭寺的入口牌樓上,金色的雙鹿法輪下,掛起了一個匾額,上面藏漢英三種文字告示,達賴喇嘛尊者和華人量子物理學家將于111日至3日在此舉行對話會。






這兒是達賴喇嘛的住地。達賴喇嘛1959年流亡印度,在新德里附近的山鎮穆蘇里短暫居住,1960年就移駐達蘭薩拉,因為這是喜馬拉雅山南側的邊緣山區,氣候涼爽,適合習慣藏地高海拔生活的藏人難民生活。達賴喇嘛尊者在此居住已經五十幾年,他的居所(漢人習慣稱為法王府)在小鎮邊緣的密林中,住所大門外是藏人修建的大昭寺,供奉着原來供奉在拉薩、文革中慘遭毀壞、流亡藏人歷盡艱難復原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像。這是藏民族最為聖潔的佛像之一。

    流亡中的達賴喇嘛,除了帶領流亡藏人發展教育,保存和弘揚佛教文化,保留和改革藏人生活方式,展開民主制度的建設以外,還展開了一系列對外交流。他對西方科學非常感興趣,從流亡生活早期就不放棄一切機會,求教於西方科學家,和當代科學家展開一對一的對話。從八十年代末,受達賴喇嘛的感召,一些西方科學家組織了“心智與生命”研究所,成為達賴喇嘛和當代科學家對話的平台,定期舉行對話會,探討物賚和意識的本質,人類心智的本質和情緒的機制,怎樣通過控制自身情緒而獲得內在和平與快樂,等等。這樣的對話已經進行了三十多年,有幾百位當代西方科學家參加了這些對話。他们在對話後出版專著,給予對話會以極高的評價。

    
達賴喇嘛多次指出,他和西方科學家的對話,是當代西方科學和東方傳統的佛教科學之間的對話。佛教的科學和哲理是對話的重要內容。藏人和漢人都是傳統的佛教民族,佛教在漢地和藏地的傳播盛行都有二千年的歷史。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長久的交流歷史,有十分堅實和豐富的共同思想與精神基礎。而且,經過一百多年的現代化過程,華人的科學教育已經普及,全世界華人中已經有一大批世界級的出色科學家。所以,達賴喇嘛和當代華人科學家的對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由於漢藏民族在文化上的久遠交流歷史,特別是都受到佛教文化的浸潤,達賴喇嘛尊者和當代華人科學家的對話,一定會有一些特別的東西是尊者和西方科學家對話所沒有的。這就是這次達賴喇嘛尊者和華人量子物理學家對話特別令人期待的原因。

    
參加這次對話會的華人量子物理學家有九位。

    
李遠哲是全球華人比較熟知的化学家。他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日本学士院名誉会员。曾任中央研究院院长(1994-2006年),国际科学理事会会长(2011-2016年)、名古屋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会长。

    1967
年,李远哲去哈佛大学在赫施巴赫的指导下进行博士后研究。赫施巴赫让两位研究生跟随李远哲精巧的构想与设计工作,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期间,由于李远哲全身心投入地工作,终于组装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交叉分子仪。拓展了交叉分子束法的应用范围,同时也在物理化学领域上,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赫施巴赫后来还因此多次夸称李远哲为“物理化学界的莫札特”。

1986年,因首先以分子角度来研究化学反应的动力学而与达德利·赫施巴赫及约翰·波拉尼共获诺贝尔化学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台湾人。他在這次對話會上講述“地球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遇”。

    
吳茂昆教授是超导物理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国立东华大学校长、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长与教育部长等职。因其突破性的高温超导体研究,曾获得中华民国总统科学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杰出贡献奖和马蒂亚斯奖,現為台灣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他將講述“超導性,一種新的量子”。

    
陳岳男為台灣成功大學特聘教授,他因量子信息科學方面的特殊貢獻而多次獲獎,如國家理論科學中心的年輕理論學者獎,李國鼎研究獎,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等,他將講述的主題是“從量子物理學到量子生物學”。

    
牟中原教授是台湾化学研究者、教育工作者,中央研究院院士,现任国立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教育部国立教育研究院筹备处《自然与生活科技领域部编本教科书》研发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曾任亞太國際觸媒學會理事長。他的講述主題是“水,最不尋常的液體”。

    
張綿福為美國杜克大學物理系教授,他的講述主題是“量子傳輸,線型疊加和非線性衍生”。

    
林尚佑教授,2004年起擔任美國紐約Future-Chips Constellation and Physics Department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的主要教授,目前研究領域為納米光子學,照明及通訊用光子晶體,非平衡熱排放和太陽能採集。他將在對話會上講解“現代光子革命,太陽、燈泡和以及光子晶片”。

    
陳啟東教授,從2007年起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將講解“糾纏的世界”。

    
李世昌教授是1970年台湾大专联考甲组榜首,国立台湾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取得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博士。他是台湾重要物理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李世昌和中山科学研究院荆溪暠共同成功研制出国际太空站的科学实验设备AMS-02中的电子系统,比现有航空设备快十倍以上。
    
在這次對話會上他將講解“時空的對稱性和量子物理”。

    
李定國教授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將講解的主題是“具強作用電子之超導體的衍生對稱破缺現象”。

    
參加這次對話會的華人物理學家陣容令人印象深刻。這是達賴喇嘛尊者第一次和全部由華人組成的當代科學家舉行對話,這既是東西方文化之間的對話,也是東方文化內部傳統和現代的對話。這是對話會的工作語言是英語。土登晉巴將擔任藏文翻譯,蔣揚仁欽先生將擔任現場中文翻譯,以方便全球華語聽眾。紐約城市大學夏明教授,現代藏史研究者李江琳,和獨立作家丁一夫將出席觀摩,並向讀者報導對話會。



     [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