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为什么应该了解达赖喇嘛


最近达赖喇嘛在推特上和中国网友见面,直接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受到了推友们的欢迎。推友们提出了几百个问题,由于时间限制,达赖喇嘛只能回答其中很少一部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对话结束后,推友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个良好开端。从网友们的讨论能够看出,对达赖喇嘛的了解,有些中国网友多一些,有些少一些,了解得越多,越理解达赖喇嘛的“中道”理念。

我看到,有网友对达赖喇嘛曾说过自己是半个马克思主义者,曾表示钦佩毛泽东而大不以为然,似乎认为在苏东阵营崩溃以后,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达赖喇嘛这样的表示,很有点落伍于时代。这样的想法,恰是因为我们过去很难有机会全面地了解达赖喇嘛生平经历,不了解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藏民族政治家、一个藏传佛教精神领袖的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在自传《流亡中的自由》中就说到过,他是在什么情况下接触到毛泽东,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达赖喇嘛说,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追求平等的观念,是能够和佛教众生平等的理念相容的。在佛祖的时代,佛教就是以其主张众生平等而从印度教脱颖而出。达赖喇嘛从小就接受严格佛教教育,精深佛教理念。他青少年时代受过藏传佛教的辩经训练,在众多高僧大德的监督下考得藏传佛教的“博士”学位——格西拉然巴,有着精密思考的习惯。他对马克思主义的评论,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好评”,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和佛教理念相符合的那些观点。在以后的几十年里,当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总是这样说的。

达赖喇嘛是在1954年应邀访问北京的时候认识毛泽东的。那时,19岁的达赖喇嘛担负着藏民族何去何从的重任,而以毛泽东为首的一群中国领导人,对西藏人民的权利,对西藏未来的发展做出了种种承诺。中国后来的诸多灾祸,西藏后来的种种劫难,那时还没有发生。年轻的达赖喇嘛早就认识到,藏民族必须改变封闭状态,必须改革,必须走向现代化。他曾经把希望寄托在汉藏和好上,他曾经把汉地的先进物质文明看成是藏人的老师,希望这个老师来帮助藏人发展。

他对毛泽东的推崇,就是以这一认识为依据的。他批评中国后来几十年的政治斗争,谴责对中国人民和西藏人民犯下的罪恶,但是至今他还是说,中国的物质进步,是藏人的老师。达赖喇嘛回答问题从来就是这样,该批评的批评,该肯定的肯定。自从1959年3月出走后,半个多世纪里,达赖喇嘛无数次地被各种各样的人问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的回答所表达的精神却一以贯之,听上去是那么简单,时间越久却越显深刻。这和达赖喇嘛作为一个佛教僧人的坦荡心态有关。正是这种坦荡,甚至有点天真,再加上藏传佛教“辩经“训练出来的精密思考,准确表达,让外部世界凡是接触他的人都感觉亲近,而且钦佩不已。

在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治家和宗教领袖受到过达赖喇嘛所经受的诽谤、污蔑、谩骂、侮辱。中国政府动用了国家力量,宣传部制定了国家政策,来封杀和抹黑达赖喇嘛。中国的历任国家领导人,竟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公开地侮辱达赖喇嘛。而数以亿计的中国民众,没有一个正当的途径来了解达赖喇嘛。从这次网上对话前中国推友提出的问题可以看出,网友们已经开始怀疑政府对达赖喇嘛的宣传不是事实,他们希望能够了解一个真实的达赖喇嘛。他们的众多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达赖喇嘛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提出的几乎所有问题,其实达赖喇嘛以前在很多场合,对无数的人回答过。

中国的宣传部,对达赖喇嘛在世界各地旅行而发明了一个汉语新词:“窜访”。中国民众不知道的是,达赖喇嘛在世界各地做得最多的事情是讲经,他向世界各个民族的人讲解佛祖的慈悲和智慧。他告诉人们,佛教不只是要信,更重要的是做。佛教的“修为”能让你做一个更好的人。他不劝别人改变自己的宗教信仰,告诫说改变宗教信仰而皈依另一个宗教是很苦很艰难的事情,但是你在依然信仰原来的宗教的时候,对佛教的修习,会使你成为原来宗教的一个更好的信徒。

达赖喇嘛再三说过,佛教是一个理性的宗教。佛教不是要你盲从,而是要你自己观察,自己思考。他说,当宗教的某些说法做法,和当今的科学技术不一样的时候,你应该去考察,思考。如果你观察思考的结果,证明科学更合理,你就应该放弃宗教的说法做法,而遵从科学。反过来也是一样。

达赖喇嘛无数次地说过,人本质上是相同的,人人归根结底都在寻找快乐,追求快乐。可是,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怎样能够得到真正的快乐,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达赖喇嘛提倡“普世责任”。在当今世界上,你的快乐其实和别人的快乐是联系在一起的。物质发展,环境保护,城市和乡村,战争与和平,贫富差距,精神危机,等等等等,这些问题谁也逃避不了,正是这些共同的问题把全人类联系在一起,正是这个事实,使得每一个人,不论贫富,不论地位,不论男女,都有一份普遍的责任。

在这样的佛教之慈悲和智慧理念的引领下,达赖喇嘛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流亡道路。 从1959年出走后在印度提斯普尔第一次面对各国记者,到如今在网上直接回答中国推友的问题,从流亡初期诉求独立,到后来放弃独立,追求高度自治,达赖喇嘛发表过无数次的讲话,回答过无数次的问题。达赖喇嘛还出版过很多书籍。正是这些,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但愿从现在开始,我们中国人能够更多地了解达赖喇嘛。我相信,对达赖喇嘛的了解,能够回答你的很多问题。

首发《动向》2010年6月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