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达赖喇嘛尊者访问波特兰西北地区西藏协会(组图)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
2013年5月12日


离开波特兰之前,达赖喇嘛尊者访问了美国西北地区西藏协会(NWTCA),并对约一千听众讲话。听众里包括70名蒙古人。那天天气多云,下着毛毛细雨,当地人说,相比前几天的明朗晴天,这样的天气是更典型的波特兰气候。

西北地区西藏协会,即俄勒岗州和华盛顿州西南部的西藏社区,建造了一座新的社区中心。为了欢迎尊者,当地藏人特地竖起一座彩门,并在尊者抵达时举行了西藏传统的欢迎仪式。尊者微笑着与列队迎接他的孩子们开玩笑。尊者进入时,藏人都集中在新建中心的几个房间里。尊者在社区中心的佛堂的释迦摩尼佛像前礼拜,然后揭去盖在中心大厅铜牌上的布,象征中心开始启用。尊者落座后,西北地区西藏协会负责人向他呈交了一份西北地区西藏协会活动的书面报告, 协会的学生们为尊者献唱一首西藏歌曲,并以藏人和藏文化为主题作辩论示范。

主办者请尊者为在场的社区成员开示。尊者说:“今天我很高兴与你们短暂见面。很高兴你们能够建造这座新的中心,用于周日藏文学校和其他社会活动。”

谈起雪域西藏,尊者说,考古发现表明,在西藏的人类活动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然而,西藏西部岩洞里发现的画显示,1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安多发现的工具和人工制品则可能制作于3万年前。尊者说,他多年前曾在哈佛大学遇到一位中国考古学家,那位考古学家悄悄告诉尊者,他认为西藏文明源自西藏高原,而非其他地区。

“传统的说法认为,虽然在七世纪之前已有某种书写方式,但藏文是在松赞干布及其大臣们的努力之下,于七世纪产生的。藏地有不同的方言,但是,以印度书写模式为范本的藏文字是相同的。这种文字的设计一方面能够表达藏语的细微之处,另一方面又能传述印度思想,特别是佛教思想的精妙。汉人已有复杂的文化,当来自印度的新思想传入中国时,他们使这些思想适应于现存的汉文化思维方式。在西藏却非如此,文字设计专为准确表达梵文原义中所包涵的思想。

“寂护菩萨来到西藏时,他强调说,藏人如果对佛教怀有真诚兴趣的话,就应当把佛教经典翻译成藏文。 虽然年事已高,他开始学藏语,以便亲自参与翻译工作。藏人接受了他的忠告。

尊者说,西藏因此得以成为那烂陀传统的守护者。他强调如今任何对佛教逻辑和认识论有兴趣的人都必须学习仅存于藏文的典籍。学习这些典籍有相当难度,因此必须查阅藏文注解。此时,尊者问道,《甘珠尔》和《丹珠尔》这样浩繁的典籍是否应当存放在教室,而不是存放在寺院的柜子里。

“佛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而藏传佛教是佛教的重要部分。藏传佛教中有许多有益的东西可以贡献给当今之世。举例说,我在与脑神经学家对话时,越来越清楚地显示,藏传佛教的经典和修行方式能够为理解心智的本质提供很多帮助。同时,典籍中描述的宇宙论已经被科学证明是错误的,我们应当放弃。科学家们也告诉我,他们对物质的细微理解与龙树菩萨这样的大师们的著述相符。

“就历史而言,直至8-9世纪,与中国相比, 西藏是个强大统一国家。可是,此后西藏分裂了。在法王八思巴时期,与蒙古人和中国元朝相关,藏人在西藏重建统治。我在安多长大,卫藏的统治并未延伸到那里,但是共同的藏语文和佛教文化是一个统一因素。

尊者说,目前在中国大陆,越来越多的人对佛教有兴趣。有报告说中国佛教徒有3亿,,另一份报告说可能有4亿到5亿。很多中国大陆的汉人佛教徒来拜见尊者,哭着恳求他不要忘记他们。

“佛教不仅仅是一套在寺院里举办的仪轨,而是智慧之源。佛教应当用来转化你们的心性。如果想让佛教知识成为人生的一部分的话,你们需要学习。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你们应当继续学习藏语,尽可能阅读经书。你们不必总是请喇嘛来教,你们可以自己成立学习小组。

接着,尊者解释了促使“中间道路”产生的情形和认真细致的思考。他说,借此机会解释“中间道路”的背景,而不是呼吁大家的支持,是他的道德责任。

“1960年代,联合国通过了几项有关西藏的决议,但没有一项决议促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鉴于此,我们决定重新思考我们的策略。不管我们做什么事,都必须考虑到对境内藏人的影响。我们有10多万藏人生活在自由的国家里,我们可以自由地表达我们的想法,但是我们必须想想我们所说的话对境内6百万藏人的后果。

“中间道路已经获得了许多政府、国际社会成员,以及汉人中的有识之士和知识分子的支持。看看印度,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保存自己的语言、文化和独特的身份认同,同时享有印度宪法之下的平等权利、保护和发展带来的利益。这就是我要说的。”

尊者随后就有关
三皈依和菩提心做了简短开示。
 


尊者从波特兰飞往明尼苏达州的罗切斯特,他将在该地进行年度体检。尊者到达梅约医院时,数百名西藏男女老少聚集在那里迎接他。他们在那里等待了好几个小时,希望能够与尊者说几句话。尊者被他们的情感所感动,他通过停在现场的一辆警车上的扩音系统对在场的民众发表了简短讲话。


在明尼苏达的罗切斯特后, 尊者将前往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他将在该地讲经,并参加一场关于如何保持健康与安乐的讨论会。

英文原搞链接: http://bit.ly/100y4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