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听达赖喇嘛的一席话


十二月三日,在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自焚抗议的甘肃玛曲县藏人贡觉次丹身亡,这是最近的一起藏人自焚事件。西方新闻媒体以十分有限的信息作了报道,印度的西藏流亡社区举行烛光集会表达声援和悼念。但是,超过一百二十多起自焚者所要抗议和呼籲的对象,中国政府却一如既往地无动於衷。中国政府现在已经不像两年多前自焚事件频起时那么紧张了,事实已经证明,藏人的自焚不能触动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决策者。那么,如果中国政府对藏政策继续强硬下去,藏人继续在受压迫、受限制、被剥夺了人权和自由的情况下生活下去,藏人还能够做些什么呢?

强调让下一代得到良好教育
达赖喇嘛尊者宣佈政治退休已经两年多,一般情况下他不再就政治议题发表意见,但是他仍然非常忙碌,他在全世界旅行的主要活动是给佛教徒和普罗大众讲经。十一月初,达赖喇嘛结束了五天同世界科学家的第二十七次对话会后,我有机会再次採访尊者。虽然根据不明言的约定,我不再向尊者提问政治议题,但是我仍然想知道,在西藏问题长期处於僵局,中国政府继续实行强硬政策的情况下,如果这种局面再持续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二百年,藏人还能够做些什么?今天、明天和未来的很多年里,藏人应该做些什么?我就此问题请教达赖喇嘛尊者。

尊者说:“当我会见来自境内的藏人的时候,我一直说,我们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重视教育,我们要把所有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我们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得到良好的充分的教育,包括藏文和藏文化的学习。但是,我们也必须明白,仅仅具有佛教的知识是不够的。”

尊者在这里强调“佛教的知识”,有十分中肯的意义.通常,人们把佛教列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於是也就把佛教视为和基督教、伊斯兰教一样的一种信仰。佛陀对於佛教徒,就像耶苏基督对於基督教徒一样。我们汉地的多数佛教徒大概也是这样认为,佛教是一种宗教信仰,关键是你要信,信则灵.但是达赖喇嘛尊者却在他的讲经中一再强调,佛陀和佛教的诸多高僧大德是反对盲信的。当佛陀三转法轮,传授他的教导的时候,他同时要求他的弟子追随者们用观察和思考来检验这些教导,保留能够得到证明的知识,放弃被证明是不实的或谬误的结论。所以,佛教和其他主要宗教不一样,不仅是佛教没有一个至高无上的造物主,没有关於创世的信仰,而且佛教要求佛教徒的是要具备知识,在知识的基础上建立起信仰来,而不是盲信。而知识是需要学习才能得到的。达赖喇嘛尊者告诉我,在佛教两千多年的历史潮流中,藏传佛教是特别强调知识和学习的。藏传佛教寺院里喇嘛的学习量和学习强度,超过汉地佛教。对於藏传佛教来说,佛教与其说是一种信仰,不如说是一套知识体系和修行生活方式。我们有俗话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藏地却没有这种说法,因为藏传佛教寺院里的辩经学习方式,使得有口无心、滥竽充数者都混不过去。

应该做二十一世纪的佛教徒
尊者说:我经常告诉佛教徒们,不仅是藏人佛教徒,也对其他国家来的佛教徒说,我们应该做二十一世纪的佛教徒,这就是说,我们的佛教信仰要建立在对佛教哲学、佛教知识体系的充分理解掌握之上。世界上所有宗教都倡导和平、宽容和爱。所不同的是,其他宗教是面对上帝,服从上帝的教导而坚守这些价值。佛教徒则是通过知识,通过用知识来分析,为什么这些价值是有益於你自己的,也是利益他人的;为什么愤怒、仇恨和暴力会伤害你自己,通过这样的知识和分析来记取这些价值。尊者说,佛教作为一种独特的知识体系、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学习、训练和修行方式,不能只看成是宗教的仪式。佛教要求你“知道”,还要求你思考和实践.

作为藏传佛教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尊者深知,全世界的信徒们把他视为有着超常神通的人,有些西方人乾脆把他称为神秘主义者。尊者告诉我说,我们佛教徒认为,生命有多种形式,有些我们平时还不能随意接触,还不能充分理解,但是这些生命形式是存在的。几十年来,尊者在遇到重大决策的时候,仍然谘询乃琼神谕,请教西藏的保护神,但是这样做并非盲目。事实上,尊者和世界一流科学家就理解“实在的本质”而进行的对话,已经不间断地进行了三十年。达赖喇嘛是世界宗教领袖中,特别是佛教高僧大德中最重视当代科学,最注重於把佛教知识“去神秘化”的人。他是当代宗教领袖中最讲科学的人。

所以,达赖喇嘛尊者在採访中告诉我,二十一世纪的藏人还应该重视现代教育。尊者说,藏人今天的困难处境,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前人完全漠视外部世界,忽略了现代和教育,其结果就是藏人在现代科技方面的缺失。他回顾历史,十三世达赖喇嘛从印度返回拉萨后,意识到了现代科技和教育的重要性。他派出了几个年轻人到英国去学习,但后来遭到一些人的反对而中断。他在江孜开设了现代学校,后来也遭到反对而关闭了。尊者告诉我,他在拉萨的时候,也有一所英文学校,请了一个英国老师,他还见过这个老师,可惜六个月后学校也关闭了。现在,藏人应该用更大的精力和资源来给年轻一代以当代科学教育,培养具有现代意识、现代科技、现代知识和能力的一代藏人。

藏人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尊者指出,教育也影响我们对待政治议题的能力。在掌握了更好的知识以后,我们对待政治的态度就会更现实更有效。藏人应该有自信,我们手里并非一无所有。藏民族的佛教,藏传佛教的庞大知识体系、哲学思想方法和修行生活方式,是可以对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再加上现代教育和科技,就能使藏文化这个宝库得到更新和现代化。所以,尊者说,现在藏人能够做的,是致力於教育,致力於科技、知识和现代化,藏人就做到了精神不死。藏民族的文化不亡,藏文明就不会亡。

最近这些年,中共内部有一种说法,对西藏问题中国政府已打定主意,让达赖喇嘛在境外圆寂,西藏问题就解决了。他们说,时间不在达赖喇嘛一边。这是一种阶级斗争的旧思路,把西藏问题看成了达赖喇嘛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斗争。达赖喇嘛看到的却是西藏文化,是藏人的精神。尊者对我说,中国政府六十年来用了各种方式来消灭藏文化,种种软硬做法都失效了,如今藏人的精神,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精神更坚强。藏人应该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包括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藏区交通改善的条件,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在经济上发展自己,赚了钱就用来发展藏人的教育,提高藏民族的现代化水平。

尊者说,藏人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而不仅仅只是政治口号。


《动向》2013年12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