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昨晚的达兰萨拉:不灭的烛光





昨晚,达兰萨拉的藏人举行烛光游行和集会,支持境内学生抗议取消藏语教学。 当时我正在网吧查资料,身边只有个袖珍相机,只能在大昭寺拍几张照片,与大家分享。


我跟着手拿蜡烛的人们走进大昭寺广场,僧俗老少,加上不少老外,纷纷把点燃的蜡烛放在广场旁边的铁皮烛台上。僧侣们吹起长号。一个老阿妈把手里的蜡烛放在用来置放酥油灯的大铁盘上。


一名僧人走来,留下蜡烛。


孩子的小手,握着一朵小小的火苗,这朵火苗将在他的心里燃烧,伴随他成长。





许多人留下的蜡烛,汇成一片明亮的光。


祈祷的孩子








参加集会的人观看一段境内藏人游行的录相。站在我旁边的一个老外女人大声鼓掌,说:“那些学生不怕中国人的军队,好样儿的!”我白了她一眼:拜托你别动不动把那些烂事全归结给全体中国人好不好?绝大多数中国人压根儿不知道有这档子事儿,那些蠢货做的决定,却要全体中国人来承担!


集会过程中,几个孩子一直在照顾蜡烛,他们把熄灭的蜡烛点燃,把倒下的蜡烛扶正,重新燃着。


回去的路上,我不由感慨:身为21世纪中国人的一大悲剧,就是这个国家的体制注定了只能盛产一肚子坏水儿的蠢货,前赴后继,层出不穷,无所不在——而且你还没法抵制,因为他们控制了你的命运。

1 条评论:

  1. 體制的錯?這不是跟“金錢萬惡”“紅顏禍水”一個邏輯嗎?
    PBS有個介紹電磁影響腦電波的節目,電磁波甚至可以改變人的道德標準。如果某個種群的影響腦部的內分泌天生就多了/少了,道德的形成和標準就會有所不同。跟可見的身體的區別一樣,人的腦部也有很大的區別,只是現在的科技水準,我們還知道得很少,或者根本就沒有人想碰這個領域,吃力不討好,得罪人。因為一說到大腦的區別,大家就想着歧視,然後就想着種族滅絕,跟魯迅說的“看見臂膀就想着裸體”一樣。有幾個人能清醒地/不是別有用心地想着研究的事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