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访张学良将军故居 (一)

张学良故居前的张学良、赵一荻铜像。他们看上去很忧郁。
这座小屋与其说”故居“,不如说“故狱”。



位于新竹县五峰乡清泉地区的张学良将军故居。从台北出发,开车约两个多小时。山路弯曲狭窄,人烟稀少,高山重重,山顶云雾缭绕。这里是泰雅族居住地,因传奇将军张学良曾在此幽禁13年,传奇作家三毛曾在此隐居3年,加上一道源头水温高达60度的低硫磺温泉,“将军、文学、美人汤”就成为这个旅游区的广告。原住民文化、幽禁的将军及其一生相随的如花美眷、如流星一现,瞬间消失于神秘之中的女作家,确有极高的吸引力。


 故居地点在一条山明水秀的山沟里,沟底有条清澈小河,从高到低3座吊桥跨河而过。张学良和赵一荻就在沟北的一座日本式木屋中生活了13年。他可以在院子里自由活动,走出院子必须向看守报告。现在有公路,出入尚且不易,当年张学良被幽禁在此,真是插翅难逃。故交来访想必也不易,这对当年的俊男美女就在这里与世隔绝。

日式木屋前挂着的牌子说明,真实的将军故居已不复存在。眼前的这座,
是另觅地点重建的。原先的木屋下方有一道石阶。现在的木屋上方有座教堂。


沿着走廊布置的看板,用图片和简单的文字,叙述昔日国民政府
最年轻的将军,和天津名媛在这里13年的幽幽清泉梦。


张学良生平介绍。虽然经历了世纪风云,被载入史册,
他的一生也不过浓缩成十几张照片和年份,千秋功罪,任人评说。


也曾英俊潇洒,位高权重。


而这一切,在37岁那年因一个事件结束。


此后,“赵四风流朱五狂”都成为烟云往事,半个多世纪的幽禁,
成就生命的另一个传奇。


恐怕不会有人愿意以幽禁大半辈子知名。世界从此与他无关,个中滋味,自是一言难尽。
语言的尽头是诗,诗的尽头是宗教。循着展览中流露出的点滴信息曲径通幽,
昔日的将军走的正是这样的旅程。


被幽禁的地点有13处之多。




虽然幽禁,却也都是远离尘嚣的山清水秀之地。比起著名的“秦城监狱”,不可同日而语。
“西安事件”有关之中共方面人士,善终者几人?


2 条评论:

  1. 千秋功过,任人评说。嗯。
    我就说:张学良是个不学无术的千古罪人。

    回复删除
  2. 楼上吾丁之评堪称平实。
    少帅不必言学问,拥兵挟持国家总统、三军统帅,美名兵谏,危害国家,祸及身后,罪不容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