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瓦那纳西恒河照片一组



 恒河日出

太阳崇拜和圣河崇拜是印度教的主要特点之一,在恒河日出之时可以看到印度教太阳崇拜和圣河崇拜的完美结合。根据传统,在恒河里沐浴可以洁净心灵,特别是在太阳升起的时刻。因此,每天一大清早就有大批民众赶到恒河边,等待太阳升起。对游人来说,“恒河晨沐”是印度的一大人文景观,也成了瓦纳那西的一个旅游项目。

清早6点,太阳尚未升起时,我已经坐在单人划的小船上,在雾气茫茫的河上漂流着,望着东方一点点出现的淡红。太阳升起后,河上和河边的人都很忙碌:河边的人们纷纷下水,双手捧起河水,高高举起,倾入河中,然后扎进水里,如此反复三次;河上则漂着大大小小的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纷纷举起相机,拍摄晨沐的人们。应当提起一点:“恒河晨沐”是一种宗教仪式,而非世俗意义上的“洗澡”。对于虔诚的信徒来说,在恒河边面对初升太阳的“晨沐”,是在一个神圣的时刻,在一条神圣的河流里,用圣洁的水来洁净自己。当然,“圣洁”不一定等于“清洁”,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因此,在观看“恒河晨沐”时,应该想到观看者其实是在体验一种不同的宗教仪式。


祭河的花灯

到达瓦纳那西是11月17日夜晚,那天正好是“满月节”(Kartika Poornima),是印度教、耆那教和锡克教共同的节日,在火车上就能看到河边的焰火和沿岸成片的小灯。旅店老板告诉我,这天也是释迦摩尼获得觉悟的日子,也就是“佛祖成道日”(Boddhi Day),但这与佛教徒庆祝的“成道日”不同,也许是当地人的信仰吧。18日早晨,当太阳即将升起的时候,我在恒河上放了两盏花灯。


恒河船夫

恒河晨沐吸引了大批世界各地的游人,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一环:恒河观光船。这种观光船有传统式的木船,也有大型的机动船,我觉得还是传统型的小木船比较有意思。价格是按时间算的,并不算贵,我在河上漂了两小时,才600卢比,不到10美元。


盛装的女子

女人通常是裹着莎丽直接下水,这多少有些不方便,因此,有的年轻女子只是站在水边祈祷。


高台上的修行者

这位修行者坐在高高的墙上,置身于绿树丛中,面对旭日,合十祈祷。我坐在小船上,远远看到这个景象,明知距离太远,还是忍不住拍了一张。


恒河晨沐

很壮观的晨沐景象。河边有很多座神庙,还有一大一小两个火葬场。这个最大的码头就在两个火葬场中间。两个火葬场一天24小时焚烧尸体,骨灰和柴灰都倾倒在河里,河水无声地见证生和死。



太阳除了用来崇拜,也可以用来晒干河水浸湿的莎丽。 

神与人

湿婆,创造和毁灭之神。我觉得湿婆神最美好的形象是那个在火圈中舞蹈的形象,不过手持三岔戟,蓝色身体上缠绕着一条眼镜蛇的形象是湿婆最常见的形象。三叉戟象征闪电,暗示湿婆是风暴之神;眼镜蛇是湿婆的守护神。湿婆神还有个高度抽象的形象:印度到处都能看到的“林伽”,其象征意义相当明显。




沐浴之后


恒河边的洗衣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