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讲经现场照片(桑杰嘉摄影)

十月初,一批台湾佛教徒专程到达兰萨拉来向达赖喇嘛请经。当然,这是佛教里的敬语,也就是说,信众专程前来请达赖喇嘛讲经。通常达赖喇嘛对汉人佛教徒会讲汉人比较喜欢读的的《心经》,这次也是讲《心经》。当时我正苦苦研究一个专题,本来这不是很麻烦的事,但是我党御用学者们反反复复地修改数据,弄得我昏头昏脑,不由得升起了“执着心”,非得把御用学者们的那套作假手段揭出来不可,结果这次讲经我没到现场听讲, 达杰借给我一个MP3,我一边看数据,一边听讲,呵呵,不专心。因此,这些照片当然不是我拍的,是桑杰嘉借我的相机拍的。不过我参加过几次讲经,所以对照片做些介绍还是可以胜任的。



法王府大门,平时正门是关着的,我们拜见是从旁边的小门出入。


大门开了,达赖喇嘛的秘书和随身侍从出现……


台湾请经团代表也出现了。第一次看到武装的印度警卫。


达赖喇嘛走出大门


这位就是达赖喇嘛的随身侍从之一,他跟随达赖喇嘛走遍世界。只要看到他,达赖喇嘛一定就在不远处。


哇!感谢、感谢、感谢桑杰拍了这张照片!这位老僧可是大大有名的历史人物!他就是堪穹达热,1959年3月拉萨事件中,“叛匪指挥中心”的几个主要人物之一。他已经90多岁了,因此去年我没有打扰他,而是请桑杰翻译他的回忆录。张国华、谭冠三、张经武都已经作古,堪穹达热还活着。


达赖喇嘛向民众致意。


一位老阿妈趋向前……


拜见达赖喇嘛,达赖喇嘛握住她的手。


大昭寺佛殿专为达赖喇嘛进出的门。


达赖喇嘛升座。大昭寺二楼有两座殿堂,佛殿和时轮金刚殿。达赖喇嘛对民众讲经通常在佛殿。达赖喇嘛法座的一边,就是千手观音像和莲花生大师像。有关千手观音像的来历,请见《重生的观音》一文。


在场的的信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